贝莉亚特

鼠猫||戚顾/hp/福尔摩斯/史向混邪杂食

醉时歌

唐  杜甫

诸公衮衮登台省,广文先生官独冷。

甲第纷纷厌梁肉,广文先生饭不足。

先生有道出羲皇,先生有才过屈宋。

德尊一代常坎坷,名垂万古知何用!

杜陵野客人更嗤,被褐短窄鬓如丝。

日籴太仓五升米,时赴郑老同襟期。

得钱即相觅,沽酒不复疑。

忘形到尔汝,痛饮真吾师。

清夜沉沉动春酌,灯前细雨檐花落。

但觉高歌有鬼神,焉知饿死填沟壑?

相如逸才亲涤器,子云识字终投阁。

先生早赋归去来,石田茅屋荒苍苔。

儒术于我何有哉,孔丘盗跖俱尘埃。

不须闻此意惨怆,生前相遇且衔杯!

这次狂推  醉时歌,看我之前出的那道对错判断题就知道我最近有多迷这首诗了,这首诗有将近一半的句子都被选上去了

其实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因为子美这首诗写的有些地方看起来非常不“子美”[em]e401190[/em]

但是你们要仔细去看去试图感受那种子美在繁华却日渐糜烂的长安困居十年之后的愤懑和走投无路的不满绝望啊!

那种是你看到了所有的问题在越来越明显却无能为力还被迫看着国家一步一步走向深渊,是你空有所有才华却无人在乎被骗人的科举幌子负了一年又复一年看不到尽头的绝望啊!

在当初十年前入京前所有的盛世幻想被无一遗留地击落凡尘甚至地狱的面前,试问任何一个人,你又能怎样?纵有郁结万千,可却又能向谁是啊!

起初子美尚是替郑虔抱不平继而话锋一转到己身,而在连着两句的五言后一句寒夜孤寂的“灯前细雨檐花落”后便是情感不断的猛然喷涌,“但觉高歌有鬼神,焉知饿死填丘壑”是多深的无奈和挣扎的痛苦,转过一句先生早赋归去来的愤怨后彻底是爆发出“孔丘盗跖俱尘埃”的呐喊,沉重的拷问是对日渐堕落的局势也是对自己的选择,于千年之后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文明的传统是我们摆脱不了也不该摆脱的胎记,只是我们是否对一直信仰和认为理所当然的东西去蓦地回首提出我们的拷问?

千年前的子美没有说他的答案,只是一句生前相遇且衔杯一声吞声踯躅不敢言,只是他如真是不须闻此意惨怆,又何必把愤怒悲慨在笔端挥洒这许久?

这是子美困于长安的十年的最后一年。但他不知道。他不知道这十年要结束了。

但他隐隐约约有了不好的预感,只是他或许永远没有想过这十年是用这样一个方法被终结,不然,他甚至会愿意时间停在这一刻那篇他永远被褐短窄鬓如丝。

这一年是公元755年,天宝十四年。

这年12月,安禄山自渔阳燕代起兵,马蹄踏破中原,子美仓皇逃出这十年的长安。

只是自此,大唐,再无长安。








————————————————

空间一时即兴写的,没想到最后把自己刀的稀里哗啦......不能自己一个吃刀遂发出来,也希望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没有立绘上那么精致但更深邃有人性同时亦承受了太多的子美......

私心李杜tag,李白也曾困居长安遍干诸侯而不得多年......同时也希望李杜的小伙伴能一起关注他们绝世的诗作

评论(4)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