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莉亚特

鼠猫||戚顾/hp/福尔摩斯/史向混邪杂食

【李杜】花岛

扇贝答应的18号一早就搞的事(以及试图用一篇文一笔勾销以前所有的旧债[不存在的])

☞现代架空(双向暗恋?)作家李青莲x写手杜少陵(青莲是男的!!没有性转!!)
☞每次想一发完结果最后都感觉字数要超标了......
☞高三月考英语考场当场挑战极限脑洞。相信我是一篇英语完型加阅读是始作俑者......



杜少陵移了移手上的戒指,不一会儿又把它摘下来放在手心捏着。戒指是青莲开玩笑说补偿为了他们的缘分而牺牲的那只炮灰戒指送他的礼物。铂金的底座很光滑,冰凉的触感很好。
今日今时可能是他二十四年人生中最兴奋也最紧张的时候。青莲邀请他去花岛,而仲春时节,所看正是桃花。花岛的桃花即使在国际上也声誉显赫,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花岛比蓬莱离陆地还要远的多,几乎是孤悬海中,却满岛皆是极茂密的桃树,每到春季波平浪静花开烂漫之时桃花映水飘摇,去过的人无不惊叹为仙人谪居之仙地。
今天的计划是青莲与他在花岛的辖市青城的码头会合,没想到少陵的飞机晚点了。青莲按捺不住自己先想往岛上跑,说什么早一天在岛上订个房间都还能抢个风景好点儿的。想到偶像调皮的样子少陵忍不住无声笑了起来。
今天差不多算他和偶像第一次见面,之前那次混乱的签名售书会不能算。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次行程青莲私下只约了他,对外则隐秘不宣,几乎是他们两个的私密约会。想到这里少陵的呼吸控制不住急促起来,握着戒指的手沁出了细细的汗,沾到戒指上有些湿漉漉的。
青莲是当红的文坛偶像级人物,也是少陵最为崇拜的作家,他从高中时代就开始追青莲的每一部作品并模仿,甚至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成了圈内小有名气的写手。但说到他们的相识,倒戏剧得像浪漫如青莲才写得出的小说。
那天少陵在海滩准备游泳,下水前瞥见了手上学校优秀毕业生的纪念戒指。虽是并不贵重,但一向注重感情的少陵很珍惜它,不放心便摘下来放在了沙滩椅边。回来却是怎么也找不到了,急的到处乱刨的少陵没能找到戒指,却在一堆破渔网里发现了一个漂流瓶。
咦,有意思。少陵好奇地捡了起来,网络时代,谁还这么怀旧浪漫玩漂流瓶呢。他按瓶里纸条上模糊的字迹加了电话微信QQ打了招呼,不一会儿那边发来消息:“真的有人捡到吗?我是李青莲。”
少陵记得当时自己愣了快一分钟,想知道对面的人是不是在消遣他。毕竟没有媒体没有经纪人,怎么看都不像是真的。对面的人似乎急了,直接开了视频聊天,然后少林就目瞪口呆看见朝思暮想的偶像顶着一头乱七八糟的鸟窝头发,单边挂着耳机抱着手机窝在沙发上和自己聊天。
“拜托,我也需要一点私人时间嘛。”青莲笑眯眯的说,“比如和你呆在一起的时候。”
流连于回忆中的少陵又笑了起来,这次出了声。在那之后的两年,他们的通信频率从青莲想的起来一次到最后如热恋中的情侣一般每天必见,最后有好几次少陵差点都被媒体发现了。青莲似乎并不在意这个可能有爆炸性的八卦,少陵确实愈发焦灼不安,他们在一条纤细脆弱却难以跨越的界限外有意无意地反复徘徊与试探。
这次的花岛,应该是判出他们究竟是起点抑或是终点的最后一步了。对青莲而言可能不算什么,但对少陵而言不啻一场豪赌,只是少陵明知可能的代价仍义无反顾罢了。不过照现在看来,他几乎是胜券在握。
手上的手机震动了两下,是青莲发来的两张图片。
[青莲:我们开船有一会了,这边真是漂亮,你还没登机吗?]
[少陵:没动静啊,你先玩吧。]
[青莲:没有你一个人玩有什么意思。甲班上人真多,我还不如回舱房里。]
[少陵:哈哈有情侣吧]
[青莲:狗粮已撑死。]
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青莲的回复很慢,还有不少错字,他解释说是浪有点大,导致船摇晃的有点剧烈。少陵担心起来,青莲反而忍不住嘲笑他。
[青莲:又不是在死水谭上,海里有点风波才有气势呢。]
又聊了一会,青莲却突然在半句话之间销声匿迹,任凭少陵怎么轰炸刷屏也没有动静。少陵攥紧了手机,心里没来由的突然慌了一下。
呸,真是乱想。少陵厉声喝止了自己的思绪,没意识到自己盯着地砖的眼神有多空洞,引来周围好事者奇怪的目光。
机场温暖的空气此刻对少陵而言却愈发的粘滞黏稠,苍白的脸上泛起焦灼病态的红晕。偏偏最是焦虑到无以复加之时,青莲的电话猝不及防打过来。
“快打海警,打总厅,漏水了!”

那边无比的混乱和喧闹使少陵几乎分辨不出青莲的声音,再加上极度恐惧的事情在一瞬竟成为事实,少陵的大脑感到似乎有什么崩裂后便已木然,手却是近乎本能地拨通了电话。那头却竟是占线,竟不知是有多少慌乱的人在拥挤着向那根救命稻草挣扎,少陵只觉得心不知何时已是凉到彻底,那些侥幸的幻想一次比一次被击得更碎,露出真实愈发狰狞的面孔。
连拨了四次才接通,甫一开口那边便是“去花岛的755号轮船吗?”,逼得少陵一怔。刚“嗯”了一声那边便是飞快的。一接到求救信号正在紧急救援中,便挂了电话。少陵恍惚地把手机拿到面前,不敢相信似的看了几秒,又慌慌张张地朝青莲拨过去,果然是再怎么也接不通。
一遍一遍几乎顽固地拨打,心慌遍地地焚烧而来裹挟先走了一切的自持,极少慌乱失态的少陵根本没有意识到周围的人都奇怪地盯着自己浸满恣意横流的泪水的漂亮的脸。也不知是眼泪浸花了屏幕还是花了双眼,总之突然少陵又将手机失神又认命地收了起来,眼睛狠狠瞪着刚刚显示延误信息的信息牌。
快点啊,什么台风什么强降雨多云层求你快点啊,我只要去花岛,求你快点啊,快点啊!
少陵内心一片乱码,只剩下最本能地重复着唯一残存的念想,手指痉挛地抓紧手机又狠心松开,无从知晓究竟过了多久,直到手机啪的一声脆响掉在地上。他匆忙去捡,发现屏幕亮了。
那个瞬间他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是手机刚才的震动让他手一抖摔坏了手机。
那是青莲的视频通话。
少陵发颤的手指点了接通,瞬间嘈杂恐慌的尖叫声不绝于耳,画面摇晃不定却看不见人影,只听得外面一阵一阵绝望的哭喊,仿佛混乱遥远却又只是咫尺之遥。
冲击似乎小了些,镜头很快调好,青莲的脸出现在了镜头里。
“少陵。”
一向无厘头恶搞所有场合插科打诨的青莲脸上竟是让少陵陌生的酸涩与无力。很轻的称呼背后却有重逾千斤的感情。
只是这多少嬉闹多少缠绵多少情丝,怕只是......
“青莲。”少陵怕极了,“你在哪里?怎么就你一个人情况怎么样?”
“哦,我在船舱里。”青莲语速很快的,说冰箱上调了下镜头,突然间少陵失了控的尖叫炸了满舱,“你不要命了啊快到甲板上去!快去!抓住个什么东西!”
“哦别,别吵。”青莲强行打断他,眉宇间更是少见的不耐烦,“你听我讲完我现在出不去,你现在必须听我把话讲完。”......“少陵!”
青莲只见少陵嘶了一声像是要昏过去,也不顾一切狂叫起来,少陵脸色惨白地瞪着他。
“说,快说吧。”
“这个。”青莲在口袋里费劲摸索出一只戒指,凑到镜头前,少陵倒抽了第二口冷气。
果然。和他的戒指是情侣款。他的戒指是一只喙向右的天鹅,青莲的是向左的。
青莲扯出一个笑容,在昏暗的船舱里只是显得更为悲惨。几秒之后他戴好了戒指,像个孩子似的把手伸到手机前给少陵看。
尚未及开口,只听少陵和青莲几乎同时一声惨叫。原来舱内的积水竟不知何时涌上了青莲的胸口位置,青莲本能地举高了手机少陵便看见了不断上涨的水面和紧闭的舱门。
“青莲!”少陵惊恐绝望的声音同时回荡在候机室和浸水的舱内。
“少陵......”
“青莲你快出去!”
“出不去了我说过了,我有话要和你说!”
少陵突然软了下来,只有那双疯狂的眼睛还在灼烧着。
“少陵,你看这个。”青莲凄然一笑,水又是猛地向上一逼,他一只手急忙死死抓住舱门才没掉进水里,舱门竟是纹丝不动。
“我爱你。”
话一出口,他似乎填上了所有未竟的遗憾,露出笑容里却只有悲凉的如释重负。
大概是......真的可以结束了......真的要结束了......尽管他们从未开始......
一场赌局,谁想结局竟是门与路交汇在终点,两败俱伤与无一胜利。
少陵半晌,才划过一个凄苦的不知是苦笑是哭的表情,几近是无意识地说:
“我也爱你啊。”
水涌到了脖颈,少陵无神地看着还强装镇定的青莲。
“出不去的外面水压大,我只能等水都浸进来再打开门,别,别担心......”
“女士们先生们,您的xxx号飞机即将启航,请未登机者速至......”
少陵并没反应过来这些语句的意思,只是静静地看着水淹向青莲的下巴,而他在向自己大喊:
“少陵你快......”



————————————————


青城机场里显然已挤满了家属,哭喊声震天遍野。少陵差不多是无感地走过这一片嘈杂。他感觉很累了,累到不想发出一点声音,也不想做出任何表情。
但他还有事得先完成。他拿出屏幕被摔出深痕的手机,拨通了他们定的旅行社的电话。手机上的显示有多达几十条未接来电。

“什么?那个用元丹丘名字订的人是李青莲??就那个写小说的?”
青莲隐秘行程的揭开成了将旅社负责人推向崩溃的最后一根稻草。少陵在与旅行社交涉,先证明自己的身份并解释他因飞机晚点而未登船,又证明青莲就是使用假名与他同行的人。
“好吧,您先请回吧,赔偿事宜我们具体与您联系。”
这边厢是旅社负责人对突然摊上当红作家的焦头烂额,而另一边,是少陵死一般的安静和麻木,在一片撕心裂肺的背景下更显可怕。
尽管不清楚少陵的情况,出于竭力补救心理的旅社仍给了他家属的待遇。少陵在当地最好的五星酒店里穿过一群群情绪失控的人身边,一个哆哆嗦嗦的工作人员出来接待他。
“先生,请问您是 李青莲 的家属吗?”看到那个名字时那个工作人员下意识顿了一下。
“应该算吧。”
“啊?请问您和他是什么关系?”
“我?我是他男朋友。”
工作人员更为讶异的抬头看了眼少陵没有表情的脸,差不多已经以为他因为伤心过度而在胡言乱语了,便也不再多问,将他引进了华丽孤独的房间里。
少陵只是淡淡的笑了下,他竟没有任何被冒犯的感觉。本来倒也是。
一个心如死灰的人,本就不该有任何感觉的。
他看过了事故轮船的模型结构和事故过程的3D模拟动画,也听了各方专家的辩论和分析。事故轮船是经过违法改造的,在去花岛的途中遭遇了强对流的极端天气和台风前夕带来的巨浪,中间结构不稳定的船体被生生冲垮,而青莲的一等船舱位于偏里的一侧且密闭性极好,门被海水的巨大冲击力合上后根本不可能能打开。
而这次被关在密闭舱房里的人,没有一个能活着逃出来。


救援已接近尾声了,事故海域也开始解禁。少陵因为与青莲的特殊关系,以及青莲的名气,被第一批邀请去观察沉船和救援的海域。
事故的起因和教训什么救援不利错误指挥以及种种复杂的事后赔付,在少陵空落落的心中翻译不出对应的他可以读懂的意思。他只是低垂着头,安静地从窗边凝望着灰蓝的海和那座岛,青莲和少陵梦想终结的花岛。
桃花的花期也就十几天左右,青莲当时订到的便是盛放期的旅行套餐,而经过似是一生般漫长的搜索救援之后,此刻的花岛更是落英胜雪,海风的吹动下纷纷扬扬洒下无边无垠的漫天飞扬,令人几乎窒息迷失在这一片素粉构成的惊世绮丽里。周围的海面早被落花覆满,随波流荡成旖旎的柔媚,掩盖了之前凶险诡谲和血泪生死。
他们登上了岛,花岛周围又是一片平静的海面在日光的照射下反射着整岛整岛满树的流光,明艳逼人到刺痛了少陵的双眼。树枝间漏下的明亮斑驳跳跃移动着,光影与花交错的一瞬间,少陵几乎忘记了所有,心中只剩下了绝望的震撼。
真是仙人谪居之地啊。
青莲会爱上这里的吧,这里配得上青莲了。




后来青莲与少陵的关系虽是炒了一阵,终是冷了下去。也许可能本来就没有多少可说的吧,毕竟始与终已合二为一。

只是少陵此生,再怕见桃花。






fin.
这篇文涉及的梗大概有桃花潭谪仙之类的?
还用了泰坦尼克号和韩国世越号沉船的一点背景,也是向两次惨烈的沉船事故的纪念吧,这是人类非常惨痛的记忆啊。
以及一个文科生对船体结构什么的完全不懂,中间那段估计不符合科学......物理真的一窍不通了现在

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评论(8)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