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莉亚特

鼠猫||戚顾/hp/福尔摩斯/史向混邪杂食

【李杜】春树暮云(chapter 2)

*哈哈哈哈哈哈我居然会去考古挖文!!虽然后面会坑多久我依然不知道......

*这段是青山帮我写的 !!呜呜呜呜青山最好了她是真正的神仙!! @不见青山 如果有冒犯务必告诉我!!侵删致歉!!

*前文链接:https://yekajielinna065.lofter.com/post/1f9bb5a4_eea95b90

Chapter 2

现在是本科最后一学年新学期第一天第一堂课, 八点就开课并且还是文论课,因此尽管孟浩然良心地在他和张旭间给李白空了一个位置但他内心深刻怀疑李白有任何出现的可能性。为此他还和摩诘打了一块银币的赌。

即使他们这个大四班里没有除了李白的死党外的其他生物并且都早已不是被他毒化就是被同化的和他并无多少区别,他们也快对李白日趋恶性发展的目空一切忍受到极限了,尤其是孟浩然。凭什么就你一个人霸占一间双人公寓啊!

三年前的孟浩然和杜甫一样对宿舍安排愤愤不平,拒绝屈服于霸权主义拒绝搬出701号公寓试图捍卫自己的住宿权。然而事实证明too young too simple 的他挑战13神,不13仙的下场注定是悲剧。见他不肯听话的搬离701号公寓,李白果断的在校园论坛上发帖“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再配上各种让人面红耳赤的yy文,孟浩然差点莫名其妙的被李白一众粉围追喊打了不算还被那个男男男女之防皆严的辅导员惊魂未定地从701号拖了出来指望他四处流浪,幸好楼下的王伟说他没有室友就好心的收留了他。李白倒是一点干系都没有。

不就仗着院长贺知章偏袒他吗!孟浩然越想越恼火。那年入学测试监考他们的正是当时还很受他们这帮精怪崇拜的“著名文学家”贺知章,除了个真是难于上青天的怪题“蜀道难”。但就当他们开始和院长大眼瞪小眼时他听到身边一个人喊稿纸不够了。全场(包括贺教授!)皆惊悚地朝那人转过头去只见他若无其事的继续运笔如飞,好像写文章根本不需要经过思考这一流程。又过了大概一个小时便把三大张满纸烟云丢在了讲台上整整提前一个小时出了考场。

后来孟浩然听几个老师说,那天贺教授把李白的文章扔在研讨会的桌上问他们哪个老师敢接这个学生,反正他的水平是绝对不够的。结果一群文笔辉煌的教授们看得汗流浃背没人吱声,贺知章只好还是自己当李白的导师,但从此开始颠倒尊卑无条件崇拜这个学生乃至发展到各种花式偏袒。如此张狂的厚此薄彼让孟浩然郁闷不已。

“张旭,快让啊。” 突然闪进来的一团白影,精准的找到了那个倒数第二排的空位,孟浩然铁青着脸把一块银币扔给王维,转过脸来开始怼这个破坏他心情的人。

“一头乱发再加黑眼圈当心掉粉哦,你昨晚笙歌到几点回宿舍的?”

“那是你自己生活的写照吧,”李白带着痛不欲生的表情看着他,“我昨天老老实实在701里头痛了一整晚,张旭那帮混/账阴/谋让我在开学典出丑,前夜里在托斯卡纳酒吧用高度酒把我灌到三点还不提醒我演讲词还没写,我昨天早上撑完开学典就生无可恋到现在。”

“怪我咯?”张旭的表情让孟浩然确定那家伙下课后会讨一顿打,李白不管灌多少酒攻击力却不见怎么下降,已经有人勇敢地当了回小白鼠。“我们掏钱请你你倒怪我们坑你,你没写稿子我怎么知道?”

“你别来“我们”的,张旭你出过几次钱。”李白不假思索的反唇相讥,然后便拉过张旭乱码般的笔记竖起来挡住脸撑着头开始昼寝。

我/去,还可以有这种操作。孟浩然感觉自己半个月的钱输的真亏。

李峤自顾自的讲完就走了。李白努力的眨着眼睛试图向窗外扫去,张旭凑到李白耳边。

“代玲给我发了个有意思的东西,看情形这件大一终于有人能抢你的铁饭碗了。”张旭找到了那张李代玲开学前天在酒吧里拍到的杜甫然后双击放大,往李白眼前一塞。

“太纤弱了,”李白看着忍不住刻薄了一句,“等他看起来像男生一点再考虑抢我粉丝的事。”李白伸头向窗外扫了一眼,又是熟悉的万人空巷的盛况。“你那什么杜甫看来并没有替我分担掉多少脑/残粉嘛。”

张旭看着楼下的人群只好叹息,“这只能说明这届大一的情商还是无可救药。”

(然而李白:我会承认我觉得那个小白脸漂亮?)

————————

 学校外靠近马路边的咖啡馆虽是装饰精巧雅致,却也难免嘈杂,杜甫拿着青莲的书在温暖散布着甜香的氛围中总觉得无法进入其中绚丽非俗的世界中去,只好时不时在身边的轻声笑语和飘旋的香氛中尽量提起注意力。
——偏生有个玩世不恭的腔调在身边环绕不去,像是恶作剧似的和他手中的书闹着别扭。杜甫很轻地闭了一下反射着明灭柔媚灯光却安静的眼睛,显出几分清高幽然来。

“那边好看的小哥哥,麻烦抬头看一看我呗?”可是玩世不恭的声音又在耳边不依不饶地响起来了,听起来居然有了一点聒噪。杜甫划过纸页的指尖顿了一下,突然意识到这个人刚刚...确实实在喊自己。

他抬起头。

很多年以后杜甫回忆起那一天遇见李白的场景,眼前依然能浮动出那一瞬间的光影交错。其实那一刻对于所有人而言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服务生给后座的情侣写着单子,柜台的糕点师刚刚好打上一个圆润的奶油泡芙,咖啡厅里偶尔响起小餐刀搁在盘子上和勺子搅拌清脆的叮叮声,穿着黑丝的年轻白领心满意足地抿下上班前最后一口咖啡...

可是那一刻落在杜甫眼睛里好像时间无限地变慢拉长,连那边咖啡因为搅拌溅起的细小水花都静止在了空中。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包括鼻尖弥漫的香甜的慕斯蛋糕的气息,还有清晨的阳光——它一丝不落地、毫不吝啬地从宽大的窗户外穿过了绿树的枝桠投下来,笼在李白的身上,把他眼睫毛上的阴影清清楚楚地打下来,如掠过的蝶翼。

极致而完美的光影都恰到好处地描摹每一处阴影和每一根线条,包括空中飞舞的光点和他英朗却柔和的脸庞....以至于那一刻在杜甫的眼底陡然鲜活了起来,全身上下的神经元刹那间随着时间一起静止,突然和心脏律动的频率同步地狠狠跳了一下,弥漫开隐秘而美妙的悸动。

李白的目光停在打开的书上,那个巧合汇聚的节点上惊讶不折不扣地占据了脸上所有的角落,虚拟中青莲少陵的相知欣赏在这个刹那融入他们无比真实的生命,化成身前杜甫仍发烫的咖啡中倒映着的害羞但狂喜的笑容。

就像他们命里如此,偌大人世间千千万万的擦肩错过,他们却刚好遇见。



tbc————————

不要问我文风为什么发生了这么诡异的变化,我不知道这个暑假经历了什么......关键是我不知道我以前写的是什么玩意......

评论(4)

热度(31)